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夷水程长 (二)柴埠溪  

2006-05-11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舒坦的坐在竹靠椅上,眯眼遥看对面山间的“大堡”,其实就是一座柱型的岩峰,说“大”是因为西边还有一座“小堡”,我不知道杜家堡这个地名的“堡”字是否与此有关,不过,我是一点儿也没有穷究的打算,此刻我根本就不想动任何脑筋,只顾享受着溪谷里吹来的凉风,还有一杯刚沏的绿茶。阿乐说茶叶等次不高,我不以为然,再次也是五峰的茶,是柴埠溪里吸风饮露长出的茶,是向山谷里走了半天的疲惫的旅行者热情送上的茶。

  农舍的主人老王正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听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提问。他的家收拾得干净漂亮,是土家族典型的两层楼舍,四下里野花杂树,柴埠溪的溪水就在门前坡下淌过,一座廊桥横跨流水,对面谷地里开了些田垄,栽种着苞谷、洋芋和菜蔬,再前去,就是坡度徒然增大的山脚了,它的山体、它的峰顶,你只能抬头仰望,它也许就是在谷顶景区看到的某座奇峰秀石,也许叫坐佛山、也许叫金椅塔,诸如此类。

  玉仪不知疲倦,看到大嫂挎着篮子去摘菜,就跳起来嚷着跟去了。我连喝了好几杯茶,爽透了,便给蓝调发短信,好心情实在不愿独乐。等大嫂她们摘菜回来,看时,有豌豆、韭菜和莴苣,鲜嫩水灵,都说随便做点就行,要放点腊肉,我只提议,大嫂就进厨里忙活去了。老王给我们找了拖鞋换,大伙就跑到廊桥边的溪水里玩去了,阿乐还不忘把茶杯也捧了一同去。

  廊桥下满布卵石,溪水从高处缓缓流来,稍稍停下,把洼地注满了成潭,才又从容不迫,再向前流去。众人坐在石上,赤足探到溪水里,流水轻拂脚丫,清冽透心,一刹那,所有的疲累尽已洗去。阿乐他们举杯嚎叫,我挽裤往深处走去,在岸边藤叶掩映下,潭水越发碧绿,那绿绿得可爱,绿得沁入心脾。小卵石在水下清澈可见,我惊动了一只溪蟹,它急急在卵石上横过,闪进了缝隙。

  当我们回到老王家,老两口尤在厨里忙碌,我们再次申告,随便做点饭就行,菜不用太多了。大嫂的炉灶是空心的,可以储水,烧火的时候,既煮了饭又热了水,真是便利。小半晌,饭终于好了,就在厨房里支了板桌,摆列开来,有韭菜蛋汤、腊肉炒蛋、炒土豆片、榨椒腊肉和炒豌荚。我吃了一海碗米饭,喝了两海碗蛋汤,大嫂可是特意关照过的,鸡蛋都是家里的土鸡下的。

  饭后,我们又要出发了,午后两点钟的太阳正在头上,我们要爬山,要重上谷顶,回到人间。每一个人都恋恋不舍,我们与老王夫妇道别,我们计划着何时再来,好好的懒洋洋的在这儿闲待几天,坐看山色,看绿野,看溪流,看峡谷斜阳,看茶芽初吐,看清风掠过田垄、掠过人家,如果风也能看的话。


【我的建议】

  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境,是清江支流渔洋河的上段,由东至西有坛子口、断山口、蛟口和大湾口等多段峡谷,与张家界一衣带水,同属武陵山岩溶地貌,现开发有大湾口和坛子口两大景区,门票80元,两天有效。柴埠溪东距五峰县城50公里,西距宜昌140余公里,可以先到渔洋关或长乐坪下车中转,分别离大湾口景区28和8公里,有摩的搭客。宜昌长途汽车站每30分钟有流水中巴往五峰,中途即经渔洋关及长乐坪。从长乐坪到大湾口,及墨池停车场,沿路有很多农家旅馆,多为15元/床。

  柴埠溪景色与张家界相较,规模要小许多,但胜在静谧,一山空灵,游人极少。坛子口乏善可陈,大湾口则较为可看,前者半小时足够,后者则要三四小时,当然那是指景区游览,景区观光我就不介绍了,我的建议是,游柴埠溪,一定要下到溪谷!从大湾口景区正门进去不远,偏离景区步行径,有一条山民上落的泥石小道,蜿蜒直下谷底,我们用时是70分钟,下面有数户人家,地名陆家台。然后溯谷而行,可至杜家堡,距离不好估计,我们行行摄摄,还在一两处人家伫足喝茶休憩闲聊,共用两小时。沿谷均有农家散落,部分可以食宿。在杜家堡另有一条山道可以回到谷顶景区的墨池停车场,如此,就不必走回头路,上山我们用了90分钟。

  如果沿整条柴埠溪步行,我以为也是可行的,按我的体验,除了需要点体力,难度是几乎没有,除非是山洪季节,那还是止步为好。有山民说沿溪走到渔洋关,用时四天,也有人说一天,我以为两天以上是可信的。也可单从坛子口溯溪步行至大湾口,我们原本计划就如此,准备用一天时间,后来由于在坛子口未找着下谷的路而作罢。最后总结,如果你单去游览谷顶的旅游景区,我就不推荐你去柴埠溪了。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