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恶相  

2006-03-02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段时间我自己做饭,肉菜通常是到楼下的超市买,而上个周末则去逛了一趟传统的肉菜市场。说逛其实不太准确,因为速度很快,没怎么逗留,搞定就走了。我曾竭力回忆,再对上一回逛市场是什么时候了,却实在想不起来。但对肉菜市场我并不陌生,因为我自己也练过摊,也给菜贩送过货,事实上我毕业后种了整六年的菜。

  显然,现在超市在肉菜零售方面的份额是越来越大了,象我这种社会后进青年,都喜欢超市,明码标价,少啰唆,环境舒适,热天里还有空调,白领丽人也多。再一个是干净卫生,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当鱼档老板给我找零的时候,我接着湿漉漉血淋淋的七八张票子,真是皱了眉头,想念着超市的好。但肉菜市场一时半会也不能消灭,品种多,新鲜,且是街坊间交换信息、说长道短、增进感情的主要场所,更是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搞活伪劣商品流通、激发禽流感免疫能力的重要渠道。

  每一个摊贩都向我热情吆喝,晓得四眼哥哥不讲价,两块六一斤的菜心,称一斤八,给五块,找贰毛就刚好了。肉档版主更是刀法如神,要哪一块?我手指头还没伸直,已经拿下,手起刀落,豁!豁!豁!剁好,打包,称重,念念有词,报价,收钱,道下回再来。

  我注意到有一卖菜老头十分有趣。他的吆喝别树一帜,简直是凶神恶煞,近乎于骂,强调他的菜好,价实,谁来也不在乎,谁来也不卖帐。对谁都板着脸,气势汹汹,,包括顾客,也确乎是骂,还好是不带脏字,喋喋不停,声震瓦宵。但就这样,生意居然不错,手一直忙个不停,口也一直嚷个没完。

  我疑心人们是不是都有受虐症,熙熙攘攘的市场里,挤满都是菜贩,却楞是要帮儭他,包括我。其实菜也都一样的质量,我也压根儿不相信这老同志真能童叟无欺。这种心态真是值得好好玩味。笑口盈盈的、亲切友好的、老实巴交的、凄苦可怜的、点头哈腰的、皮笑肉不笑的…人们,难道都是虚伪的?都是信不过的?非要凶相毕露的才踏实了?今个世态真是莫名、有趣。
.
上一篇:伤逝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