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伤逝  

2006-03-02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南农业大学是我的母校。

  一一2006年2月20日,也就是开学的第一天,早上8时,一名理学院本科一年级男生从东区实验楼7楼坠下身亡。

  一一两天后,2月22日中午,一名女职工从第三教学楼坠下身亡。

  一一再五天后,2月27日凌晨零时许,一名土壤化学专业三年级女研究生,从研究生宿舍楼4号楼9楼坠下身亡。据说先割腕再坠楼。

  一一而昨天,3月1日凌晨四点半,一名园林工程系三年级女研究生,从同一宿舍楼9楼堕下,身亡。

  今早上班,我的一个同事,也是我的校友,把消息告诉我,我立即上网、上校友录、上学校网、上bbs查看。我把时间地点理顺,逐一敲下如上,而后陷入沉默,想写点什么,但又无从说起,只觉得一阵悲凉。为什么?我在心里问,我想每一个听闻者都会在问,为什么?究竟发生什么事了,从开学第一天起,在短短10天之内有四个人轻忽的走了。四个年轻的生命。

  人,何以脆弱如此? 而校方,在第一第二起不幸发生后,又都干什么去了,都采取什么措施了?我看到有个通知:“事件原因尚在调查之中。请同学切莫误信谣言、制造事端,务必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大家统一口径: 1、确认是我们学校的学生。2、死因正在查核。3、尊重死者的最后一点尊严,不要议论。对于死者来说,死后还要被人议论,这是非常不人道的行为,也容易引起死者家长的愤怒。所以请大家配合。”

  “统一口径”是什么意思?“统一口径”就可以阻止悲剧发生了么?“不要议论”就可抚平同学、亲人的创伤和惶惑?

  农校的学生家境大多不算殷实,很多都是来自农村、来自山区、来自边远的地方,供一个子女读上大学、甚至研究生并不容易,我想用“含辛茹苦”这个词不算过分,我不敢想象他们的家长听到这噩耗该会如何。我不知道他们何以就如此无情、决断,他们眼中的世界就真只有绝望?

  农校因带了个“农”字,并不体面,很多学生心里是自卑的,就业的出路也构成压力。也有感情,过早播发的感情大多不如人愿。还有各种个人的不如意事,无可揣测。人,又怎会事事如意?这间近百年的老校,七千亩的园区,过万人的师生(现在是三万了),长年处于僻野(现在也份属边缘),不只一次地经历着这种不幸。

  当我还是新生的时候,就曾听学长们谈论过以往发生的悲剧。当我成为老生的时候,也经历了这种悲剧,就是我身边,就是我的同班,我的同学!一位活泼爽朗的姑娘,因做了糊涂事,投了珠江;还有一位学弟,与我住同一宿舍楼,在后山的林丫上寻了短见。而当我离了母校,又再次听到这消息,而且是四。

  生命,竟如此轻忽。我不只一个同学夭逝了,我只说与我同班的,高中有一位,风华正茂,却丢下年轻的妻子、一岁的女儿,先割腕再坠楼。我还有一位女同学,她不同前面那些懦者,她很坚强,她漂亮、热情、开朗,笑声如铃,让你无从相信她身患白血病,她只活了十四岁,她长存我心中……

  学校的网页上有个标题:没有月亮,我们可以看星光。
.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