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2006-02-09 00:00:00|  分类: 吾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年初六,被拜年和饭局折腾多日后,我总算美美的睡了一顿午觉,神气焕然,记起筹建多年的市商博刚刚在节前开馆,便要去看看。中山这个地方旧称香山,含今中山、珠海与澳门,既得地利,开埠又甚早,乃盛产买办、侨商和革命党,对中国近代商业颇具影响。于是也就顺理成章有了这座馆子,也是计划中要组建的数家特色博物馆之一。

  商博就座落于孙文西路步行街,就在“大庙下”对面,是在石歧(香山县治)商会原址上兴建的。“大庙下”是老石岐地名,原底可能真有个庙,有点相类于南京的夫子、上海的城隍、苏州的观前。我穿过节日里熙攘的人潮,走上了门阶,门房拦着让先去买门票,教我不禁愕然,抱怨说中山所有的公园和博物馆一向都不收门票的,这里怎么特殊了。票价是十块,新春期间优惠为六元。

  不过,我很快就觉得收几块钱门票,也有点好处,因为外面正处闹市,免费的话,馆内势成圩集,必定填满歇脚、看热闹和上洗手间的,而我一向觉得博物馆还是安静点好,这算是私心吧。此刻,馆内也当真是极为清静,正适合好好盘桓。商博在设计布置方面可算是下了心思,使用了大量的场景,再现了许多旧时的商业风貌,还有大量的近代中山建筑风格元素,这应该是此馆较为突出的特点了。

  进门是郑观应、唐廷枢、徐润、马应彪、郭乐五人像,环以孙文及郑观应语录牌。左面是大庙遗迹,砌以原址的古墙砖和云纹花岗岩横梁。旁边是休息区,置旧式条凳方桌,紧挨着土产铺“禾盛隆”。向前穿过“石岐中街”牌坊,是一小广场,四周是骑楼、横街、古榕、水井、碉楼、码头等市井风貌,间以典当、草药、布匹、茶叶、缸瓦等旧商铺场景,又有鞋匠、典押者等数尊雕像。

  我方细看了一圈,便有门房提醒我,5点钟了,要闭馆。我又打了个愣,及才发现还有二楼三楼没有看,于是央馆员通融,值班的答应让我次日再来,到时就不用再买门票了。于是,也惟有如此,年初七又跑了一遍。

  二楼除各式展柜、展品外,又有老石岐的长幅旧影,有郑家大屋、轮船招商局、买办家居等场景展示,对近代买办作了甚为详细的介绍。最为我称赏的是中间置一庭院,或者说天井,高达三楼,该天井四个立面均采自中山乡土建筑,分别是南源堂(马应彪宅)、瑞芬堂(?)、传统民宅以及洋宅。三楼主要展示“四大百货公司”为代表的近代商业面貌,又分别布置有“永安公司”果栏、 “先施公司”鞋部、 “新新公司”天台花园、 “大新公司”电梯等场景。

  参观后, 我的体会是,中山毕竟不是巨埠,以一地之力,展品难免欠丰,但布展设计方面倒是花了匠心,看后也能让观者有所得。整座大楼秉承孙文西路的南洋风格,与整条步行街的百年建筑融为一体,肯在寸土尺金之地建一博物馆,也算是有点重视文化的气魄了。

  补记:郑观应是中国近代实业家和维新思想家,著《盛世危言》,其在雍陌村的故居“秀峰家塾”我去年曾往探访;唐廷枢是工商业先驱,开创中国实业的多项第一,如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唐胥铁路;徐润是经营多个行业的商界精英,有茶王和地产大王之称;马应彪和郭乐分别是先施和永安公司的创始人。五人均为中山老乡。 瑞芬堂是谁的旧居?我毫无印象,查了半天也未查着,于是打电话到商博问,未果,再致电市文化局,转到文物科,答是资料搞错了,应该是沛勋堂。嗯,这就对了,沛勋堂是郭乐的旧居,我也曾去看过的,难怪有点脸熟。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