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荐景与作媒  

2005-03-09 00:00:00|  分类: 行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惟有饮者留其名
下一篇:旅,可以怨

  近日有远房同事问我,今年去得什么好地方?我想了想答道:平远、寻乌。同事投我所好,作兴趣盎然状,于是我又难免意气风发为之海谈阔论了一番。最后问者表示一干老友正欲寻新鲜的度假旅行处,此地似合心意,便又细询了行程。

  我打量此君,西装革履养尊处优,相识却未曾深知。莫名的又有点后怕:平、寻虽不算穷乡,但也属僻壤,我感得不错,他们不一定觉得就好。环肥燕瘦,萝卜青菜,固是喜欢西施的多,但也有爱上无盐的,有人热爱年糕米饼,也有人一手把它扔掉。且我滔滔不绝中亦恐掺入了感情而有言过之处,如果旅途并不合意,回来兴师问罪、又或微词埋怨,岂不徒惹麻烦?

  记得不久前于下龙湾拜寨码头,登船将返芒街的人群里,就有在离岸前高声说道,“下次打死我,也不来这鬼地方!” 实则这种话在不同场景也听了无数,言者固然无不咬牙切齿,听者也不禁屡屡为之打了个寒颤,诸如下龙湾也尚且可称作了鬼地方,以为言者有何惨痛际遇(经验告诉我大多也可能只是茶水不合、伞帽不周之类)。其时我忽然作杞人想:此人是自己爱来的倒无所谓,若是朋友所荐,又会否迁怨于彼?

  咦!荐景与作媒一样危险,生活美满、两情相悦者,难得矣!又,你固然可以不满意去处,而去处也不一定就喜欢你!

  同是下龙湾,那天游船海上,但见岛石嶙峋、蒸霞摇曳、气象万千,同船的同胞们舱里照例吃喝打牌。中有秃顶者纤手剥新橙,果皮幽雅而熟练的往窗外一扔,划出美丽的弧线,落进湛蓝的大海。有青年看不过眼,仗言两句,大出乎我意料的是,刹时群情汹涌,同胞们空前团结、纷纷指责青年:“管啥子闲事?”“就爱出风头。”“这又不是中国的地方!怕什么?”“你神气个鸟!”“老子就爱扔,连这、这这也扔,怎么样?”……我知道船上的越藉导游精通汉语,但我连偷看一下她表情的勇气都没有,那刻只想找个地方钻。

  这样的人,地方会欢迎他吗?而若荐人不淑,何尝又不是罪过?俚语说,“不做媒人三代好!”当然也有些家长,只管收厚娉,还理会他来的是郎还是狼?只苦了本清清纯纯的薄命女儿。更甚者,索性卖了给老鸨公司,专营接客。

  然而,观得好山水,又怎能长掩于心?于己,好比锦衣夜行,于人,本该以君子相度,于山水,料亦本好客热情。自古,国人总有好为红娘月老之僻,喜气洋洋,成人之美,区区又何能免俗?呵呵,于是我对同事说,“我就不下值不值得去这结论了,这得你判断,我只能说,每一个女孩子都自有赏心悦目的地方。关键是你愿不愿意欣赏、你会不会欣赏、你能不能打动她让你欣赏,嘻嘻,先祝你一路顺风,有不明白的再问我好了。”

  2003-12-23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