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妩贼及其它  

2005-03-08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中山的特色美食
下一篇:看了《可可西里》

  庄生说,盗亦有道。凭直觉就能判断出东西藏在哪里,叫做"圣";偷东西的时候,一马当先,叫做"勇";偷完以后,最后才出来,叫做"义";做事晓得适可而止,叫做"智";能分赃公平,善待部下,叫做"仁"。而王薄失之于智,胡黎失之于仁,都不能称之为大盗,而充其量只能是一帮妩贼,取妩观众以行窃!包括性感流盼的叶子、插科打诨的劫匪,统统都是。

  王薄痛斥王丽的幼稚:"你以为是帮他?其实是害了他。"不让傻根受一点教训,不让他认清世途的险恶,他永远不会变得聪明,他不可能一辈子中受人呵护。现实是残酷的,这段话也深刻,但片子转身是依然给了观众一个童话:冥顽的鸳鸯大盗内心里人性的觉醒、一直近乎于妖的胡黎与叶子在警员面前时立即变得束手无策愚不可及、甚至两个执着明晃晃斧头的劫匪也是可爱得使人发笑。观众又何尝不是给当作了傻根。

  精美的场景、亲切的铁道、到位的演员、能比其此前的片子有多一点回味、又不比人家的片子有更多的硬伤,盗亦有道,已至少让我没有为花了三十块钱买门票而感到后悔。但买票的过程却让我窝火,之前跑了两家影院,都没有国语版,一边诅咒片场营销的白痴,一边盘算城里到底还有几家影院,各自的方位。

  于是又想到城市地图,特别是过去的地图,很多时候都把电影院标出来,用个黑色的小放映机的模样来表示。使用城市地图的,想来一般会是外地人、旅游出差的人,而制作地图的大概体贴他们想找点文化娱乐,于是把相关场所--公园、博物馆、游乐场、电影院等等标了出来,这几乎都成了一幅城市地图的通例。但我又想,标上这小放映机真的有必要吗?

  至少,旅途上,我自己从来就没想过去看电影,且不说时间都紧紧的,真有空闲也逛街看看当地的民风,品品地道的美食,再不甜甜的睡一觉也好。可能只是因为我从来都行色匆匆,所以未能领会到地图制作者的好意,而其他更多的悠闲的旅人,真喜欢看看电影也未可知。我回味着这些年来在路上的消遣,好象也就是打打扑克,还有是在乌鲁木齐和苏州跟当地人下了两趟街头围棋。

  我一直在胡思,如果用其他的标志来替代这地图上小放映机,既能更体贴旅行者、又更能促进经济繁荣、凸显各地文化的品位,那选哪一种好?网吧、麻将馆、还是洗浴城?……直到刘德华跟刘若英驾驶着宝马车在壮阔的高原上奔驰,在渡船上激吻,我才扔下了这个问题不再去乱想。其实身边如果有王丽、叶子这种妩贼一路相伴,还要什么其他文娱?

  2004-12-19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