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七种芜器——⑤书包  

2005-03-07 00:00:00|  分类: 行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七种芜器——④地图
下一篇:七种芜器——⑥帽子

  有一种人,是天生的领袖,在一个群体里,自会流露出那应有的气质,他勇于承担,敢于决断,不必推举,大伙会自然而然的会跟随在他的身旁,旷就是这种人。当我遇到阿旷他们,才知道我们还是同一所学校的,那年我升大三,他升大四,而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居然是在离校数千里外的西安街头!一番交谈,大伙决定并肩西行。

  旷很瘦,但耐力超乎想象,他爽朗、热诚,思虑果断、周长,他总是斜挎着一个书包在胸前,就是那种绿色帆布书包,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对此是再熟识不过了,我就是背着它读完了整个小学,土气、简陋和结实。旷对一切花里胡哨的东西满不在乎,他觉得他的书包就最好,便宜、实在、耐用,而他背着的背包简直就是那个书包的放大版,一样的绿色,一样的帆布,仅仅是多了一条背带而已。

  我与旷常走在一起,喀什街头、伊犁河畔、列车过道、帐篷边上,西凉啤、湖水鱼、冷馒头、水壶水,两个男人推心置腹的聊着,对旅行的看法,对生活的理解,对人文的交流。风里雨里三十多天结成的友谊,深沉而醇郁,多少年没见面了,不知道他是否还一样的热爱旅行,是否如愿去了他的阿里,他是我初次旅途的引路者,因他,我更爱远行。在那段日子里,我不知道有否感悟,在旷身上学了几多,但至少至少看得见的,是我也背起了一样的一个书包。

  朴实无华,本该就是我那所学校和学校里的学生应有的作风,我敢打赌,到了九十年代中,整个省城也只有这所学校里的商店还有这种书包卖,以至我出来工作后,还是要托在校的佳谊师妹买回来两个。那时,我正好身在那三千亩,每天穿行于蕉林蔗海中,戴一顶草帽,再挎上书包,形神俱备,正可全心身投入那躬耕之中去。

  初次旅途的快乐记忆让我迷恋,于是又一次次的起行,当然,身边自此多了我的书包。习惯了在胸前懒散的斜挎着,贴身零散的东西全塞在里头,每到一地在行李寄存处、在旅馆宾舍撇下大包,又可轻装上阵。无数次背了夕阳的斜晖,在青石板路中慵懒而行,若是看那背影,早不是游人了,而象一个晚归的本村学子,融进了那些老巷之中去。有时沐着微雨斜风,掌伞而来,又象郊游的学稚。或许旅途上,善良的人们会因为这是个"学生"而尽量给予优待和照顾,歹恶的人也会因为这是个"学生"而不屑一顾。

  多少年了,单位的人还常常取笑我老背着书包象个中学生的模样,是倒无妨,但无论如何,外表或者还稚嫩,但心境总也老了。有些东西会随着时间而改,有些却永恒不变,我的书包终于也破了换了一个一个,也终于连学校的商店也再没有进货了,我今天背着的虽已非旧时物,却依旧一样的风格:绿色,帆布,单背带。那些已经用破的,我留着,因为让我喜欢上它们的,是我的诤友;而帮我买的,是我所曾心仪。

  2003-08-09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