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战马  

2005-03-01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山阴小札(完)——终是伤心处
下一篇:寡海拾贝

  遥想古之战马,不必数举大宛血汗、赤兔的卢、爪电飞黄又或昭陵六骏,便是等闲军驹,定当高大昂扬,日行数百里计,方有项羽轻骑回掴彭城之万钧一击,许褚铁甲追逐当阳之势如奔雷。今之差可比拟者,观西班牙斗牛场,重甲驮持矛骑士者,其状如山,其甲如墙,威武亦无匹!

  然今于疆、蒙等所见之马,俱不甚可观,以某之三等残躯,尤人眼对马眼:一般高低;至于脚力,见牧民策之数百米便惜歇下来,亦可料也。不可想象其披重甲、负铁衣士、载刀箭长矛之状。

  何以反差如此?史书小说误我耶?猜酌想象谬己耶?又或真今不如昔?若说当今之牧业育艺不及古人,牧民兄弟定要跟我急;若说古人之身形远逊今人,恐怕三国迷们又要赏我板砖。

  乃繁育之目的不同?古时固以军备为第一要著,但今日养马,恐亦非以供肉用,除小量专职纯血赛马外,怕也是以作驮力为主,至于表演,从盛装舞步挣金牌到与游人合影赚那五元一帧,也都需要好外观。结论是,古今俱要雄伟健壮。

  细考,唯一确不如古的,是少了弛骋之疆场、海阔之天空。且不说辗转滇桂之矮马,即疆蒙之草场,亦多以木栏圈围起来,各有自己的一里数顷自留地!千年来的转场、游牧几成追忆。毡帐还是不及砖房安逸,行政还是划地管理为便,孩子要读书,老人要看病……

  呜呼,无可奈何,圈养的是豚,不是马。“龁草饮水,翘足而陆,喜则交颈相磨,怒则分背相踶”固不可得;嘶鸣沙场、逐鹿天下之雄姿亦不可睹了。黯然…

  2003-01-13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